课题研究

  • <农村中学生物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研究>课题中期报告

    时间:2016-10-12 14:22:42  来源:  作者:

  • 各位领导、专家、老师:

    上午好!我们是来自于桃源二中。20123月我校申报的常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常德市教育学会 “十二五”立项课题农村中学生物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研究正式立项,课题编号:CDJYKY20121920124开题以后,市教科院的直接领导与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下,在课题组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下,课题研究顺利进行。近一年多时间的认真研究,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现就课题的研究情况汇报如下。我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前期工作回顾;取得的主要成果;存在的困难与后段研究计划。

    前期工作回顾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确保课题研究的成功实施。

    任何实践,离开科学理论的指导,都只能是盲目的。为了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为了确保课题研究的成功实施,课题组要求课题研究老师认真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学习方式采用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时间定于每个星期二的上午,自主学习则主要是利用网络收集相关资料并写好自学笔记。同时课题组成员积极参加了各类培训。2012418—20日课题主持人就参加了市教科院组织的常德市省市立项课题主持人(主研人)培训;部分课题组成员积极走出去,学习兄弟学校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经验,进行新课程教学观摩活动,如杜郎口中学,常德市六中,常德市三中,常德电大,架桥中学,都留下我们课题组成员的足迹。也请来了长郡中学及浏阳二中的领导和老帅来我校进行指导。不仅如此,我们课题组成员还利用集体备课时间进行交流或通过QQ平台进行探讨,提高了课题组成员的理论水平。

    二是强化管理,确保课题研究顺利进行。

    在课题研究中,课题组经常召开会议,部署下阶段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及时分析与解决出现的问题,使课题研究不断提高和完善。精心制订课题研究计划,抓好理论学习、备课、上课、说课、评课、反思等环节,强化教师的研讨意识,提高研究能力。明确各课题组成员所承担的任务,如从论文、教学案例、教学设计的写作、承担研讨课等方面对科研教师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细化课题组成员分工。

    三是命制调查问卷并积极撰写调查报告

    课题组利用暑假的时间,通过翻阅图书资料,查阅相关网站,并结合课题组需要和学生实际情况,拟定了《生物课堂教学有效性调查问卷》,问卷共由27个问题组成,涉及学生、教师、课堂三个方面的情况,各类问题混合编排。问卷中的所有问题都提供选项,有单选、多选及问答之分。在201210月分别在初、高中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问卷的发放与回收由课题组成员刘亚兰、段耀容、陈永福完成,当场发放,当场做答,当场回收。本次调查发放问卷296份,并全部回收。全部问卷有课题组成员核查、整理,然后用电脑进行统计,算出各类选项的百分比。数据统计完成后,课题组成员共同对数据进行了汇总,并对汇总结果进行了分析和讨论。结合数据显示和平时对学生的了解,将问卷反映出的信息归纳为三大方面的问题,由钟波、段耀容等负责撰写了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完成后,大家再一次进行讨论,并将调查报告中归纳的问题分配给课题组成员。由每个成员分别对自己负责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分析,然后选择一种适当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观察学生的反映,进一步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世界,同时验证问卷所显示数据的准确性,及时调整方法和思路。

    四是结合学校的教研活动开展课题研究,上好课题研讨课。

    根据课题组的研讨课活动计划,上课教师必须精心准备,深入研究学生、课程标准、教材,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提前做好上课准备。上课前,学校教务处在宣传专栏公布有关上课题研讨课的通知。上课教师要提前把自己的教学设计上传到课题QQ群上,课题组老师要提前阅读,提出修改意见,上课教师再根据大家的意见再次修改自己的教学设计。上完课后,课题主持人组织大家进行评议,要求人人发言,做好记录。课题组就是这样扎实有效的开展课题研究活动的,现已进行了14次这样的研讨课。应该说一次活动就是一次思想的交流,思维火花的的碰撞。上课老师更是感觉自身上课水平的提高。通过这样的活动,逐步提高教师了的教学水平,优化了教学过程,提高了教学效率,教师们在交流中也得到了收益。

    五是鼓励教师撰写与课题研究相关的教育教学经验论文。

    据统计,自课题开题以来,课题成员积极撰写课题论文18篇,其中已有3篇获国家壹等奖励并有2篇在国家级以上刊物上公开发表;2篇获省级奖;3篇获市级奖。

    六是及时收集研究信息、整理材料并及时月报。

    自开题以来,课题研究形成了大量的课题研究资料,因此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安排了专人负责,强化对资料的整理与归档,及时对第一手资料进行分析,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进行了总结,并按时进行了月报。

    七是积极主动和学校领导汇报沟通。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学校重视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经常和课题组成员交流,了解在课题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在资料购置,聘请专家外出学习,组织活动等方面提供了支持,有力保障了课题的顺利进行。

    取得的主要成果

    在近一年多的研究实践中,通过全体课题组成员的共同付出,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论文方面:

    1.钟波老师撰写的论文《浅析如何提高生物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参加由中国基础教育研究所主办的“2013年全国基础教育优秀科研成果评选”活动中荣获壹等奖并在《现代教育改革与发展》杂志(月刊)上公开发表。

    .段耀容老师撰写的论文《改革课堂教学结构   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参加由中国基础教育研究所主办的“2013年全国基础教育优秀科研成果评选”活动中荣获壹等奖并在《现代教育改革与发展》杂志(月刊)上公开发表。

    .段耀容老师撰写的论文《利用多媒体组合提高生物教学有效性初探》在参加由中国基础教育研究所主办的“2013年全国基础教育优秀科研成果评选”活动中荣获壹等奖。

    .段耀容老师撰写的论文《巧设教学情境  提高生物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者协会首届优秀论文活动中荣获壹等奖。

    .钟波老师撰写的论文《怎样上好中学生物第一课》在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者协会首届优秀论文活动中荣获叁等奖。

    .王林红、陈永福老师撰写的论文《浅谈如何提高生物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常德市2012年度教育理论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荣获壹等奖。

    .钟波、段耀容老师撰写的论文《让学生主动参与,提高生物教学的有效性》在常德市2012年度教育理论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荣获贰等奖。

    .刘亚兰、文春燕老师撰写的论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浅谈如何提高生物实验教学的有效性》在常德市2012年度教育理论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荣获市级三等奖。

    (二)课件方面:

    .段耀容老师制作的课件《人体泌尿系统的组成》在2012年常德市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优秀课件评选活动中荣获贰等奖。

    .钟波老师制作的课件《孟德尔的豌豆杂交实验2》在2012年常德市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优秀课件评选活动中荣获贰等奖。

    .刘亚兰老师制作的课件《伴性遗传》2012年常德市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优秀课件评选活动中荣获叁等奖。

    .王林红老师制作的课件《细胞增殖》2012年常德市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优秀课件评选活动中荣获贰等奖。

    (三)辅导学生方面:

    .刘亚兰老师辅导的学生文苗在2012年湖南省高中生物竞赛获得省级三等奖,郭坤,朱乐获得市级一等奖。

    .王林红老师辅导的学生易红磊、余红英在生物奥赛中分别获省级二等奖、市级一等奖。

    .钟波老师辅导的学生文琴在生物奥赛中获市级一等奖。

    (四)比武课方面:

    1.刘亚兰老师在“2012年全区青年教师示范课比武”活动中荣获壹等奖

    (五)培训方面:

    1. 2012418—20日钟波老师、陈永福老师参加了市教科院组织的常德市省市立项课题主持人(主研人)培训

    2.2012年段耀容老师参加了英特尔未来教育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

    3.2013  钟波老师、刘亚兰老师参加了英特尔未来教育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

    4.2013年段耀容老师参加了由湖南文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的初中生物全员远程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

    (六)其它:

    . 钟波老师在2012——2013学年度获得“全国基础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的称号

    . 段耀容老师在2012——2013学年度获得“全国基础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的称号

    .刘亚兰老师在2012年常德市第二届市级骨干教师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

    .刘亚兰老师在2012年、2013年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组织人事局、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宣传文化教育局组织的教师节庆祝表彰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教师。

    5.段耀容老师在2012年度年终评优评行活动中获嘉奖一次

    .王林红老师在2012年度教学质量评比中被评为区先进个人,同年获市人民政府嘉奖。

    .钟波老师于2012年度被桃源二中评为优秀班主任。

    .段耀容、刘亚兰、王林红、陈永福老师在2012年度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教学质量评比中被评为先进个人。

    存在的困难与后段研究计划

    通过前段时间的研究发现课题的研究激发了教师参与的热情,在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提高了生物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但也有存在有一些问题。一是课题研究要耗费教师大量的时间、精力,这与教师平时的满负荷工作产生了一些矛盾;二是课题的有关研究内容的提出尚不能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如教学模式的研究等暂时处于一种初步探索阶段,很难形成一系列完善的模式体系等等;三是课题太大,主持人能力有限,力不从心,不能面面俱到,只能以个别班级为重点,研究效果打了折扣。鉴于以上情况,我们课题组在后段的研究中则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教师培训。加强对进行课题研究的老师的培训力度,加强与有关专家的联系,寻求专家的关心与帮助,强化管理,提高课题组成员学习理论、运用理论的自觉性,增强其课题研究的能力。

    2、强化教研管理。在前一阶段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教研活动的管理,使每次教研活动都能集中解决有效性教学设计中出现某一问题,做到“有的放失”,并对每次教研活动做好详细的记录。

    3、明确研究方向。通过前段的研究特别是对学生进行的有效教学问卷调查,我们发现学生对预习的不够重视是导致教学效率低下的主要原因,同时通过我们课题组全体成员对资料的收集与整理也发现对课堂内预习的研究还不是很多,因此我们拟定下一阶段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围绕生物教学中课堂内的预习展开,如课堂内预习时间的长短、预习的方法等进行研究,以期利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我们相信在常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领导下,以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作风,一定会为我们的结题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