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 桃源二中教研组工作要求

    时间:2012-02-24 09:49:55  来源:桃源二中  作者:教务处

  • 教研组是各科教师集体进行教学研究、学习政治、提高专业发展的基层组织。各教研组应以“严谨、严格”教风为标准,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不断提高全组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业务水平,为稳定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团结奋斗。

    教研组设教研组长一人,由校长室任命。教研组长在教务处领导下具体组织本教研组教师开展各项工作。

    教研组长及教研组具体工作职责:

    一、每学期开学阶段,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要求,明确本学科教学目的和任务,组织教师讨论、制定教研组工作计划,根据计划具体实施,期末认真做好教研组工作总结。

    二、认真组织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做到准备充分,内容落实,时间保证,并有活动记载。

    三、有计划地了解掌握本组教师情况,并根据具体情况对有关教师进行必要的工作指导,一学期内对本组教师全面听课,至少听每个教师一节课。

    四、经常听取教师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向校长室和教务处反映;并定期向校长室、教务处汇报教研活动和各年级学科教学工作情况。

    五、根据教研组工作计划所确定的教研专题,组织教师开展教育教研,进行有效的教改专题研究。学习本学科有关杂志介绍的教改经验及信息,提高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

    六、认真组织本组教师开展试验课教学活动,深入开展对课堂教学改革的研究,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是教研活动的中心工作。研究各种不同课型的课堂教学规律。教研组要有计划地组织组内老师开展试验课教学活动。每位教师在一学期中上一次试验课,教研组要认真组织组内教师听课和评议,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七、期中、期末考试后认真进行教学质量分析,总结教学经验。

    八、贯彻落实教师教学常规工作基本要求,稳定提高教学质量。

    九、把第二课堂教学活动的任务纳入各教研组工作计划。积极组织课外兴趣小组,选拔对本学科有浓厚兴趣的学生参加兴趣小组,明确指导教师。制订活动计划,并具体实施,在此基础上选拔学生参加举办的各级竞赛活动,发展学生学习兴趣,选拔尖子学生。

    十、积极举办学科课外讲座活动,开拓学生知识视野,活跃学生课余生活。

    十一、加强对组内青年教师的培养,凡导师制结对的师徒要按要求正常开展活动,尽快提高组内青年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业务能力。

    十二、组内教师在业务上要相互补短,弘扬在学术上各抒已见,能者为师,共同探讨的和谐气氛,积极开展相互听课活动,教师一学期中听课不少于15节。

    十三、教研组要不断总结积累本学科的教学经验,每个教师在一学年内要完成教学论文一篇,要积极向报刊杂志投稿。

    十四、教研组要注意积累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的各种资料,以不断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十五、组内教师都要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对每个学生热情关怀,耐心教育,全面关心,严格要求,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严禁体罚学生。

      十六、努力建立团结协作、相互支持、谅解,合作共事,融洽和谐的教研组人际关系,组内不闹无原则的纠纷,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