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育

  • 心若在,梦就在 ——高三班级管理的几点感悟和思考

    时间:2018-03-09 20:46:02  来源:桃花源一中 王丽芳  作者:

  •  

    一所学校,班主任常常被称为学校的中坚力量,理由很简单:每个班级的工作做好了,整个学校的工作就做好了。班级是小家,学校是大家,班主任就是这个小家的家长。俗话说,当家三年,猪狗都嫌。这个家长如果当得不成功,班级就是混乱的,而取得成绩也只能是天方夜谭,或者说是痴人说梦。而高三在人生中是一段非常艰难的拼搏岁月,也是一次非凡的人生经历。如何经营好这个家,让孩子们以平常心、进取心去应对高三的竞争与挑战,就成了“家长”的当务之急。

    首先,我们要做一个有爱心的班主任。   

    爱是教育的起点,没有爱的教育就像池塘里没有水一样,不成其为池塘。爱,是班级管理的重要基础,做一名班主任首先必须有一颗爱心。爱学生才能培养学生的爱心,只有对学生倾注了爱,让学生感受到了老师的爱,才能获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才能让学生体会到班级的温暖与和谐,学生才能亲其师而信其道。教师的爱并不是惊天动地的,它是朴实的:学生生病了,一句贴心的问候;天冷了,一句叮咛;学生进步了,一句表扬,一个肯定的眼神——这些在学生眼里,就是爱。学生在不同的阶段总会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作为班主任老师,学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第一个知道的应该是我们,第一个伸出援助之手的也应该是我们。学习上的疑惑、生活上的难处、思想上的困惑等,这些都需要我们班主任老师做一个有心人,做一个有爱心的人,让学生正确看待学习生活,让每名学生都能抬起头来做人。我们应该允许学生犯各种错误,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去忍让学生一次次的跌倒,我们绝不可以在他们的伤口撒盐,绝不可以在十字路口推他们出去,多替学生们想想,多替家长想想,用仁爱之心、包容之心对待他们的不足。现在很多学生是留守学生,父母常年在外工作,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才会与孩子见一面。见面的机会都很少,何谈深层的关心和爱?所以与很多家长交流的时候,他们几乎都会说上同样的话:王老师,我们讲他(她)她不听,她还听你的话一些,你帮我好好开导他、教育他。从家长的话语中,我们可以看出家长对我们的信任,而我们读到的更多的是家长的无奈和无助!我们可以深层次思考:为什么家长的话不灵了?因为学生与家长的心理距离远了,他们渴望内心的爱和关怀,而这恰巧是他们欠缺的。还有些学生处于单亲、离异家庭中,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对自己的父母产生了抵触的情绪,不愿意与家长交流,除了经济上有交往外,情感上几乎是平行线,他们内心更需要关心和爱。我班38位学生,单亲、离异家庭学生近10个。班上一位男生,今年暑假爸妈离婚了(离婚的事是他妈妈后来告诉我的,一再叮嘱我孩子有什么异常马上告诉她),他跟着爸爸生活。前段时间重感冒了,拖了很长一段时间未痊愈,但他每次他都只打电话跟爸爸说,从未与妈妈说过,问他为什么,他等了好久才小声回答:不想和她说。说话时他的眼里有泪花。孩子也是情感的人,他们不需要爱与关怀吗?他们更需要。作为和他们朝夕相处的班主任,我们就应该担起我们的责任,赋予学生爱与关怀,无论是学习的困惑还是生活的难处,要及时找时间与学生沟通,让学生的思想和情感有宣泄的渠道。如果班主任能打开学生思想的闸门,就标志着班级教育已经成功了一半了,所以更多时候我们的爱心就成为了开启闸门的钥匙。

    第二,我们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班主任。

    什么是责任?学生的成长──作为班主任我要负责;学生的困难──作为班主任我要过问,我要关心。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们不敢有桃李满天下的奢望,但求不误人子弟。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承载着亲人、家庭的厚望。全国优秀班主任任小艾说:对每一个老师来讲,你的学生可能在你的班里是百分之一,但对每个家庭来讲,这个孩子就是父母头上的一片天!老师的责任就是在帮学生的父母擎起这片天。而教师的工作和工人最大的不同在于:工人生产出了次品、废品可以丢弃不用,顶多是少赚些钱或扣点奖金而已。而教师不同,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班主任,我们必须了解、关心每一位学生,把握每一位学生,我们没有权利、没有理由丢弃任何一个,所以班主任的责任心必须时时有,处处有,事事有。

    一个班级没有问题不正常,但不能经常出问题,关键是看我们怎样处理问题,怎样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班主任就必然牺牲很多休息时间去观察和了解学生,走近学生,发现他们负面的东西,以增强自己教育的针对性,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提高自己的教育能力。特别是高三学生,面对升学的压力,有的同学因为学习方法不当,成绩直线下降,更容易变得浮躁不安,甚至出现了心里的疾病。作为班主任,这时就要尽责当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师,对班上学生出现的问题首先要深入了解情况,注意倾听学生意见,找出问题症结所在,然后对症下药,进行疏通引导。切忌急躁,更不能强制压服学生,讽刺挖苦,只有让学生从思想上认识了问题,从心理上解决了问题,才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才有利于班级工作的开展。班上一位男同学,高一高二成绩都居于班级、年级前列,但进入高三,经过两次月考,成绩很不理想,他自己也很苦恼,甚至有了退学的念头。发现了这一状况后,我多次找他谈:原来他认为高一高二他有理科优势,有信心挤到前面,而到高三,只有文科了,别的同学都赶上来了,他的优势不再存在,名次下降,很没面子,自己也焦虑,都有想不读书的想法了。据他自己反映,从10月初开始,晚上睡不好觉,凌晨两三点还在床上辗转,白天上课神情恍惚,头晕脑胀,老师讲的一句也听不进去。上课我也关注了他,他几乎很少抬头看老师,看黑板。全面了解情况后,我又及时联系家长,其父母一个月内两次往返广州,带孩子上医院检查,排除了身体的疾病因素。于是,我又联系了心里咨询师,让家长带他做心理咨询,又排除了心理的疾病因素。接下来,就应该是孩子思想认识上的问题了。该生自尊心很强,不服输,但平时的学习习惯不是很好,很多时候更关注学习结果,而忽视学习积累的过程。我多次找他谈心,共同分析他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直到他认可不回避。经过一个月多的时间,这位学生又回复到正常的状态,上课积极思考、回答问题了。在12月分的月考和周考中,又达到了自己的目标成绩。他的爸爸妈妈甚是高兴:王老师,幸好碰到您这样一位负责任的老师,要不然,我家孩子真的可能就坚持不下去了。还有高二文理分科分到我班的几位同学家长也多次这样说:王老师,我家孩子回家就说,她们遇到了最负责任的老师,既关心她们的学习,也关心他们的生活,她们感到很幸运!每每听到这样的话,我心中既激动,又倍感压力:激动的是我的付出得到了认可;倍感压力是因为我们身上的担子太重了,这份责任我们能否完全胜任?但我可以承诺的是:我不会抛弃任何一个学生,我要对他们的成长负责!

    第三,我们要做一个有耐心的班主任。

    耐心是一种平和的态度,是我们做好班主任工作必备的职业素养。平时班主任要善于观察发现学生的异常表现,不放过任何可疑的蛛丝马迹,包括学生的思想、行为的异常,如此才能防范于未然。如果学生犯了错,我们千万不可不假思索的批评学生或者乱发脾气,这样做只会加深教师与学生的对立情绪。教师要像医生一样把脉、刑警一般侦查,深入细致的分析问题,找出学生出错的原因,再耐心地给学生指出问题的所在。这样既达到了教育学生改正错误的目的,又避免了因粗暴批评学生而可能产生的对立情绪,还可能避免“冤假错案”,从而让学生更信服你。班上有位女生,成绩较弱,她的成绩每次在班上几乎是最后的位置,当时是作为专业生继续留在了我班。她写得一手漂亮的粉笔字,担任班级宣传委员。不是她不想学好,而是基础太薄弱了,任课教师也认为她已经尽力了。进入高三一段时间后,随着各科学习难道加大,她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就在11月份宿管老师在就寝后发现她还在玩手机,当时太晚了就没给我打电话。第二天早操结束后,这位女生找到我,第一句话就是:老师,对不起!我手机没交,给班级抹黑了!我懵了:平时听话的学生竟然这样无视纪律。当时真想大骂她一顿,但忍住了,平静一下后,问她为什么没交手机?她哽咽了:近段,爸爸妈妈闹离婚,我想劝劝她们,我不想被他们抛弃!说完哭了。听了这话,我一方面在庆幸自己之前没有大发雷霆,一方面在想着如何安慰她。于是,我静静地听她讲了自己的想法。完了我说:今天我就不额外地惩罚你,但是班纪班规、校纪校规我们不能违反,该是我们承担的责任我们就该承担!“老师,我不会再让您为我操心,我会尽自己的努力把学习和本职工作做好。”倾听和耐心让我获得了学生的真心,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做一个有耐心的班主任呢?

    学校是大家,班级是小家,要想建设一个团结和谐的大家庭,他需要每一个“ 家长”付出爱心,担当责任,培养耐心。当然这还远远不够。但我始终坚信:心若在,梦就在,只要我们真心付出,我们定能成就学生的梦想,为他们保驾护航!我们的校园也定是充满正能量的和谐校园!

                                                                                                2017.12.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