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育

  • 2016德育论文之:浅谈“学习竞赛小组”在班风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时间:2017-01-10 08:22:46  来源:  作者:刘奎松

  •         摘要:在班级管理中建立“学习竞赛小组”有利于班风学风的建设,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做人、做事、求知和合作”的能力与素质。本文就班级管理中“学习竞赛小组”的建立,小组作用的有效发挥及评价谈谈作者的看法。

    关键词:学习竞赛小组合作竞争评价

    国际二十一世纪教育委员会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的《教育------财富藏其中》的报告中,欧洲委员会前主席雅克••德洛尔主任提出了现代教育的“四大支柱”,即:“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学会合作”,已经成为现代人生存的必要条件,也是现代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

    我校的学生与重点学校的学生相比,在做人、做事、求知和合作四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即便是重点班级的学生,也存在纪律观念不强、学习习惯不好和偏科严重的问题。虽然学校各个层面都在努力,不断加强管理和引导,但在高考升学和提高学校办学水平上仍有很大的压力。因此在全面管理的同时,加强重点班级的班风学风建设,加强弱科学习,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业成绩,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就建立“学习竞赛小组”在班风学风建设中的作用作一个浅谈。

    一、学习竞赛小组的合理建立

    学习竞赛小组一般以5人左右为宜,建立学习竞赛小组的关键是小组的结构要合理。我班22人,每组4人,班长和团支部书记所在组为5人。分组的原则,按学习能力、学习成绩(按语文英语生物和数理化总分差异分开)、性格特点、学习习惯与纪律观念进行指定与自愿组合的原则分组,其中2个领头人指定,其余2人自愿组合,班长和团支书抽签进入学习成绩和纪律观念较弱的2个组。4人中一名小组长,一名纪律组长,一名学习组长,一名汇报组长。

    小组长:负责本组所有活动的开展,保证本组人员活动的完成,组织本组成员有序地参与学习探究活动和班级各项活动。

    学习组长:负责本组在学习方面的探究活动,安排学习问题的探讨和交流,班级在月考核中本组学习上的反思。

    纪律组长:负责本组成员在学习探究活动、班级活动和自习时的纪律管理和提醒,班级在月考核中对本组存在的问题的反思。

    汇报组长:负责在学习探究活动和班务活动交流中对本组讨论结果的汇报交流,班级在月考核中负责向全班同学进行优点推介,拉“优秀学习竞赛小组”的选票。

    二、有效发挥学习竞赛小组的作用

    建立学习竞赛小组的目的是为了加强班风学风的建设,为了培养和提高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学会合作”的能力和素质。如何才能有效地发挥学习竞赛小组的作用,实现上述教育目的呢?

    1、设计明确的活动任务是基础

    在班级活动中要明确:“要做什么,要怎么做,要做到什么程度才算好”。有些班组活动任务是非常明确的,如每天的卫生打扫,星期三的卫生大扫除,都是以学习竞赛小组为单位进行,并根据学校的要求和检查结果进行考核。有些班组活动需要事先制定活动计划,强调活动的目的和要求,如:班级开展的读书活动、演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学校开展的各种活动,由班委会和团支部根据情况将活动任务分解到组,各小组必须团结协作,活动结束,班级进行总结,同时也分组进行考核,如学雷锋活动、消防演练活动、去长沙进行励志教育活动、学校举行的艺术月活动等。

    在学习探究活动中要明确:“要探究什么,怎么探究,探究的结果如何”。如:学习自由落体运动时,有一个利用自由落体运动规律“测反应时间”的小实验,我将分组实验安排到教室进行,要求各学习竞赛小组自己制定方案,分工协作,测出每个成员的反应时间,当堂完成并汇报探究结果,然后师生共同总结并评价,这样的分组实验有很多,如多用电表的使用、游标卡尺的使用等都可安排在教室进行;在习题教学中,遇到一解多解时,要求各小组分组讨论,由汇报组长讲解各小组找到的解题方法,然后师生共同总结并评价,看谁的方法更好,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发散思维能力的培养。

    2、开展小组竞争是关键

    引入竞争,能够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竞争是一种良性互动,竞争能使学生的注意力更加集中,提高学生的知识吸收率,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记忆,促进知识向能力转化。学习小组的竞争不是个体和个体之间的竞争,而是团体和团体之间的竞争,通过小组之间的竞争,有利于调动小组成员的积极性,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和感情交流。在班级活动中将学生的生活、卫生和纪律也纳入学习小组的竞争,会使学习竞赛小组的效果更好,有利于班风和学风的形成与加强。

    三、学习竞赛小组的评价

    学习小组的评价,不仅是学生个体的评价,更是对小组团体的评价,要做好小组团体的评价,做好学习竞赛小的评价是有效发挥学习竞赛小组作用的保障,要做好评价,需要把握三点:

    1、评价的体系多元化:学习竞赛小组的评价不能是教师个人说了算,还要充分发挥学生自评、互评的主体作用,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参与的多元小组评价机制。

    2、评价的内容多维度:学习竞赛小组的评价不能局限于学习结果,要把学习态度与兴趣、思维方法、生活规律、卫生习惯和纪律观念都纳入考核评价的范围。

    3、评价的方式多样化:学习竞赛小组的评价要做到班主任评价与科任老师评价相结合,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相结合,集体评价和个体评价相结合,量化评价和质性评价相结合。以多样化的评价,促进小组群体发展,小组集体评价的基本要求是实现评价重心从鼓励个人达标转化为小组群体达标,确保班级学生全面和全体的发展与进步。

    班级“学习竞赛小组”的评价,每周由小组自己总结,班级每月进行一次大的考核总结,评出2个“优秀学习小组”。每月评价分五个方面:(1)月考小组平均成绩;(2)政教处和年级组纪律检查情况;(3)科任老师的反应;(4)学校和班级活动中各小组表现情;(5)先由各小组的汇报组长演讲,展示本组的优点,再由各学习小组集体投票。最后将五个方面评价得分求和,总分最高的2名为“优秀学习竞赛小组”并进行奖励,各学习小组由纪律组长总结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案。

    四、建立“学习竞赛小组”的效果

    “学习竞争小组”作为班级授课制背景下的一种教育教学形式,不同于纯课堂教学中的“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由于高中阶段课堂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都较初中有显著提高,只能根据教材的特点适时地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同时它更多地承载着班级管理的内涵。通过一年来的实施,在班风学风的建设中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更好地培养和提高了学生“做人、做事、求知和合作”的能力与素质,特别是对偏科同学的弱科提升有很好的作用。在实施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开始时同学们的兴趣足、热情高,时间一长,同学们的热情的消退,有的同学有偷懒现象;没有评到优秀学习小组的小组长有压力等。针对存在的不足,还需要师生共同探讨和改进,如加强生生互动和师生互动,提高小组的合作学习热情和竞争意识,进一步完善评价方式等。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