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育

  • 2016德育论文之:潜能生转化之我见

    时间:2017-01-10 08:23:14  来源:  作者:丁华容

  •          关键词:潜能生转化

    摘要1、理解尊重,倾注爱心,让潜能生改变“差“的心态;2、捕捉亮点,多给机会,让潜能生体验成功;3、持之以恒,耐心投入,让潜能生形成的习惯得以巩固;4、及时反馈,适度惩戒,给潜能生必要的威慑。

    潜能生的转化是任何教育者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能否做好转化潜能生工作,是直接关系到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培育“四有”社会主义新人,提高劳动者素质的重大问题,也是每一位政教工作者必然面临的课题

    转化潜能生需要我们树立“转化一个潜能生和培养一个优生同等重要”的思想,树立“教师不是选择适合自己教育的学生,而是要创造适合不同学生的教育”的观念。需要坚持身教言教并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求之以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促进潜能生转化。

    几年的政教工作,我积累了如下一些转化潜能生的经验:

    一、理解尊重,倾注爱心,让潜能生改变“差“的心态

    教育是充满感情的事业,可以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者要以宽广博大的胸怀面对潜能生,要给他们以真诚、纯洁、无私的爱。潜能生是有思想、有自尊、有主见、相对独立的人,他们渴望受人尊重,被人理解,被人关心,渴望能融入集体之中。如果我们满足他们的这些需求,让他们感受到关心和温暖,他们就会产生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乐于接受教育。相反,把潜能生当成“坏学生”,说是“朽木不可雕”,“顽石不成材”,会严重地伤害他们的人格和自尊心。

    因此,在转化潜能生的教育中,光用批评和处分是不能奏效的,必须对他们倾注爱心,十分尊重他们的人格,用民主、平等的方式对待他们,坚持“五不”的教育方式:不厌恶、歧视;不当众揭丑;不粗暴训斥;不冷嘲热讽;不变相体罚。想方设法去亲近后进生,拉近师生距离,少指责,多鼓励,少埋怨,多理解,少冷漠,多关心,少否定,多肯定,满足他们的正当需要,触动他们的心灵,唤起他们的共鸣,激发他们内心深处的矛盾和斗争,使他们由“我是差生”的心理转变到“我并不差,我也有好多被老师、同学发现的优点”,从而对自己有信心,不再消极地面对人生。用爱心融化潜能生冰冻的“心理防线”,在师生间架起一道情感交流的桥梁。

    上届我们年级有个叫杨晶的同学,生活在单亲家庭,性格叛逆,经常违反校纪班规。有一次冬天查寝发现她没有按时就寝,向学生了解情况后得知可能出去上网了,我在年级组长的陪同下在学校周围网吧一一排查无果,第二天一早看见她后才知道,她前一晚听说我正在找她,就偷偷翻墙进了校园,但因寝室铁门已锁进不去,就在教学楼冻了一夜。当天我什么也没说,把她带到家里给她熬姜汤,让她烤暖和后就放她走了,然后,我收集了大量逆境中奋起的同龄人的事迹、因上网或夜不归宿酿成悲剧的故事做成了课件,事发的第三天,我找到她后首先表明我的态度:第一,我之所以管她是因为关心、爱护她;第二,对她的叛逆表示理解,以增加她对我的教育的认同感;然后,我用刚刚制好的课件给她一人单独上了一堂课,最后我指出了她身上的闪光点,并相信她能成为班级的模范带头人。她泪流满面,表示以后慢慢改正,后来杨晶同学很少违反纪律,并在学校、班级各种文体活动中成为组织者,很受学生欢迎。

    二、捕捉亮点,多给机会,让后进生体验成功

    能不能看到潜能生的闪光点,这是我们能否积极主动做好潜能生转化工作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下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潜能生虽然毛病较多,但他们身上不是没有优点和长处,只要细心洞察也不难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我们要善于从潜能生身上了解他们的志趣和个性特征,观察发现他们时隐时现的闪光点,甚至对他们有所“偏爱”:课堂上能够举手发言就加以鼓励;学习上有所进步就给予赞许;品德上做点好事就进行表扬,让后进生品尝到受赞许、表扬的欢乐,以保持和挖掘他们强大的内驱力,作为教育转化他们的突破口和推动其前进的动因。这就要求我们做到“五多”:多个别谈话;多沟通家长;多表扬鼓励;多正面疏导;多指明方向。在赢得了后进生的信任,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之后,转化工作就容易多了。

    潜能生无论是在学习成绩,还是在选举干部、承担班级事务上,机会都比优生少,需要我们多给一些“机会”去鼓舞潜能生的信心。潜能生在学习上有一定的难度,但若安排一些非学习上的事给他们做(如:双休日我没在学校时,让某位管理能力和号召力强的潜能生帮我管理寝室纪律和卫生;在政教处值班刚好停电时,安排某潜能生敲上课铃和下课铃……),他们会觉得老师是信任他们的,不把他当差生孤立看待,使他觉得自己是年级的一分子,在年级里有价值,能够为年级服务,从而消除自卑心理,觉得“我能行,我也是老师的好帮手,”这样不甘落后,不断上进,严格要求自己,慢慢地就会由差变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从而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在课堂上我们要多向潜能生提问,特别是那些开放性问题,他们的思维往往较活跃,答问角度往往较新,这时候对他们加以表扬,激发他们的兴趣和信心。课堂活动中多委以“重任”,如:讨论时让他们担任组长或由他们记录,课堂测验时让他们监督,课堂上由他们活跃气氛,对于较为简单的内容由他们当“小老师”讲课等。作业多面批,及时指出其错误。表扬多向潜能生倾斜,衡量学生时多一把尺子。让潜能生觉得我是有用的,我没有被遗忘。

    因此我们要坚持一分为二的辩证观点,不断的给予学生积极、阳光的心理暗示,去发现他们身上正常的行为、去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给予肯定、鼓励和强化;对于那些消极、异常的行为”漠视”或淡化,通过不间断的进行这样的正面行为暗示、强化,帮助潜能生克服不良的行为,而用正常合理的行为替代。

    三、持之以恒,耐心投入,让潜能生形成的习惯得以巩固

    转化潜能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它不同于种植业,也不同于工厂生产产品,不能一蹴即就,企求短期见效。潜能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纪律观念的转化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一般要经历醒悟、转变、反复、稳定四个阶段。在转化潜能生过程中,常常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对潜能生做了许多工作,花了许多时间和精力,但转变却很慢,收效甚微。昨天还在因为翻围墙上网写检讨的学生,今天可能又被抓到在校门口接饭;一个星期被记上课四次打瞌睡的学生,在半夜突击检查中又可能被逮到玩手机……这时如果缺乏耐心,就会心烦意乱、焦虑不安、容易泄气。面对种种反复,作为教师必须先稳住自己的情绪,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时刻告诫自己千万不可急躁粗暴。我们要以正常的心态,以十二分耐心投入到转化工作中,才能让他们好不容易养成的好习惯得以巩固,从而让他们告别陋习,走向成功。要明确:事物都是由量变到质变的,量变是漫长的、曲折的,量变到了一定的程度才能引起质的飞跃,只有耐心守候成长,才能等待花开……

    四、及时反馈,适度惩戒,给潜能生必要的威慑

    “教育孩子,一味的赏识是不现实的,需要适当的惩戒。”仅仅用爱心、恒心来转化潜能生,对于有些屡教不改的学生会显得很‘苍白’。“对‘问题学生’实施必要的惩罚教育,会使他们更加懂得如何成长和善待他人。只有让出错的学生受到必要的惩戒,认识到违反规章制度和纪律是要付出一定代价,他们的不良行为才能被约束。

    在担任年级政教干事期间,我坚持每天勤巡查,对于学生的各种违纪,我会及时登记,及时反馈给班主任,对于严重违纪和屡教不改的学生及时通知家长,与班主任、家长形成教育的合力。同时坚持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总结,对于多次记录在册的违纪学生适度惩戒,给他们必要的威慑。如:高一学生就寝速度慢,卫生习惯差,早上不叠被子、不到垃圾的现象很普遍,于是在召开学生会议时我立下规矩:发现上述情况就拍照保存,同一寝室达三次,就把“脏、乱、差”的照片及全寝室成员的照片打印出来公示在年级公示栏里,同时把纪律卫生良好地“样板寝室”及寝室成员照片也公示出来,形成鲜明的对比。因为有言在先,并且有图有真相,学生无话可说,后来学生觉得我说道做到,“脏、乱、差”的照片公示出来很丢面子,因此这样的照片只公布了一次,学生的纪律卫生习惯大为改观。

    我相信,事物都是不断变化发展的,潜能生都是可以转化的,只要功夫深,铁捧磨成针,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