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育

  • 2016德育论文之:平行班管理之我见

    时间:2017-01-10 08:24:38  来源:  作者:孙慕农

  •         山有高低,水有深浅。对于如何管理平行班这个问题,历来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要当好平行班的班主任,我认为首先要对平行班的班主任工作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我们学校实施分层次教学,自然就形成了平行班和重点班。所以我认为不管当平行班的班主任还是当重点班的班主任都是学校工作的一部分,都在为学校做贡献,都是为了学校的生存和发展而努力工作。当重点班的班主任有面子,如果当好了平行班的班主任照样也有成就感。

    带一个平行班需要以良好的状态面对现实,以积极的行动改变现实,还要以平和的心态接受现实。在教育过程中要把困难想得更多一点,但行动却要不急不躁,一步一个脚印,允许学生犯错,稳扎稳打。对学生的反复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不要被反复扰乱了心态。

    我接任高217班班主任后做了以下一些探索。

    一、摸清情况

    通过了解我发现该班主要存在下列问题:

    1、学习成绩差。二年一期期末考试在年级3个理科班前70名者没有一人。全班54人,男生44人、女生10人,班干部徒有虚名,90%的学生对学习不感兴趣,并对前途感到渺茫。

    2、纪律涣散。升国旗、两操、集会等活动拖沓。上课纪律糟糕,顶撞老师,让老师无法正常上课。

    3、卫生极差,清洁区、教寝室卫生天天被扣分。

    4、严重违纪事件不断。其中余佳璋、王林云因拿回被前任班主任保管的手机,居然做出踢开前任班主任的房门拿手机的极端事件。

    5、心理问题多,行为习惯差,由此引发的相关事件常常发生。如早恋、抑郁、情绪失控、对未来悲观失望,下晚自习后混出校门上网、破坏公物等等。

    6、缺乏集体荣誉感和个人发展目标。班级几乎得不到校纪校风评比周流动红旗和月评比文明卫生班级称号。校纪校风月评比扣分全校垫底。

    7、全班抱成一团,不讲实话、相互包庇。共同对抗老师和班主任,给班级管理带来很大难度。

    二、明确目标

    为集体和个人设定可以达到并完成的目标,是我接手后做的第一件事。

    开学第一天的班会课,我就明确了平行班和重点班只比纪律和卫生,这是能够立竿见影的事情,同时要求大家学习成绩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三、措施及做法

    1、一是“严”。严就是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不放松,不迁就;严中有理,就是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单纯的说教既枯燥乏味,学生又不愿意接受,这就需要转变教育方式、方法。也就是说,严要有方法,把握学生人生发展的正确方向,是我作为班主任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我首先要严格要求学生,使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这里的“严”,是对学生提出目标要求,要坚定不移贯彻到底;对学生违反纪律的行为要坚决纠正,直至彻底改正;对学生不良习惯的纠正一定要常抓不放,坚持不懈;对学生学习要求一定要严谨认真,一丝不苟。重新选出班委会、团支部,重新学习校纪校规、制定严格的班纪班规、用制度管理学生。给学生划出了红线,反复强调触碰我心中底线的后果,并且不苟言笑,给学生在心理上形成高压态势。

    2、二是“巧”。巧就是要好好地利用班干部,发挥班干部、团支部的作用。要在班上先竖起一面旗帜,积极培养班干部,充分调动班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班干部也要有正副之分,(例如黄灿宇同学是一个吸烟、上课睡觉、讲话的问题学生,在帮助他的同时我发现他在老师面前还是尽量表现自己,在学生中有一定的威信,我就让他担任副班长负责管理班上的纪律,要求他要管别人就要先管好自己。到目前为止他不但改掉了过去的坏毛病,成绩也有了一定提高。他正在沿着正确的方向进步(他已经过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考试)。班干部要形成竞争局面。正职对工作不负责任的,我就把他晾起来,什么事情都只找副职。如217班班长毛炜涛是一个好好先生,不管事,我就什么事情只找副班长黄灿宇,让毛炜涛只挂一个班长的头衔,备受冷落。时间长了之后毛炜涛就受不了主动找我谈心,承认自己没有责任心的错误,我也及时对他工作调整。让他完成他力所能及的工作。只有充分发挥了班干部的责任心,班主任才能从繁琐的班务工作中解放出来。同时做到奖惩分明,培养学生正确的班级荣誉感。

    3、三是“陪”。陪是为了制造高压、紧张的环境。我刚刚接手高217班,在教室后面摆放了一张办公桌和凳子,除了巡视高三年级和高二年级的时间以外,就坐在教室后面,陪着学生一起上课(包括晚自习),课堂纪律立竿见影。在我陪读了一个多星期后,有的学生支撑不住了,上课开始打瞌睡,打瞌睡的技术非常高,端端正正地坐着,头一动也不动,我马上改变策略,说白一点是“监视”。我把凳子搬到了教室前面,坐在黑板边上,科任老师在上课,我就虎视眈眈地盯着全班的学生。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后,我开始有意识地减少陪读的时间,培养学生从被强制性到自觉性的行为习惯养成。采取不定时的悄悄到教室外面观察学生上课的情况,发现打瞌睡、睡觉、看课外书的现象后,马上采取措施,严格按照班纪班规来进行处理,对事不对人,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让学生们在脑子里面记忆深刻,明白在我的心里面就是制度管人。在高二学考之前的100天,217班天天坚持上五节晚自习,由于不是学校行为,第五节晚自习基本没有任课老师,我就天天陪在教室一直到学考,由于学生们玩了一年半(说明:是学生告诉我的,不是我信口开河,可以到217班去调查),再加上原来的基础太差,学考结果我自认为还不错。进入高三了,采取学生自愿的原则,愿意参加高考的必须要上第五节晚自习。我不能够因为某些学生成绩差而拒绝他参加高考的资格,我也没有这个权利,也无法给学生和家长一个满意的解释。我班的卫生工作也是因为我的陪伴与身体力行,从高二第二学期开始,217班的卫生工作,每次卫生大扫除都被负责卫生工作的吕英平老师全校通报表扬,清洁区被列为全校的样板。我知道这对217班既是肯定,也是鞭策,让我不敢有一点懈怠。鞭策217班卫生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4、四是“勤”。勤是为了发现更多的问题,在不经意间会有“收获”。勤查课堂纪律、两课两操、午寝、晚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绝不过夜。勤查两课两操、午寝、晚寝不是为了应付完成学校规定的任务,而是让学生真真切切感受到班主任就是一块“牛皮糖”,时时刻刻粘着他们,就是要让学生们感受到我的无处不在。勤查两课两操、午寝、晚寝可以打破常规,时间可以提前或推迟,特别是午寝,某些时候我在外面吃午饭没有赶到刚刚午寝的时间,吃完饭回到学校,我会去寝室看看学生们的就寝情况。对于女寝情况,我经常委托其它班级或者其它年级的女生代我去看看,并且做到信息及时反馈。上学期我的两课两操、午寝、晚寝到位情况在全校是最多系列之一(有据可查)。

    5、五是“爱”。爱就是对学生真诚宽容的爱。俗话说:“严师出高徒”,作为班主任既要在思想、学习、行为规范上严格要求学生,又要对学生付出真诚的爱心和真情的关心,在任何时候都要把“严”和“爱”结合起来。学生只要不是重大违纪,不到非要通知家长的地步,我坚持自己解决,爱护学生在家长心里面的形象,尽量不让学生回家反省(在学校反省),其目的是维护学生在亲戚和左邻右舍心目中的好孩子形象。并且我把为什么这么做的道理给学生说明白,让犯错和违纪的学生从内心对我感激和认可。就是在我刚刚批评教育完犯错和违纪的学生,学生出现身体不舒适的时候(说明:是学生自身健康的原因,我没有体罚,只是口头批评教育),我会毫不犹豫地骑摩托车送学生去医院(哪怕是冬天)。用实际行动告诉学生我批评教育只是针对他(她)的犯错和违纪行为,也并不因为学生犯错违纪而歧视他(她)或不关心他(她),让问题学生内心感到内疚、感动、温暖。例如:我班黄忠个子高大(比我高一头),性格暴烈,不怕事,爱说谎。我一直不动声色,他在某一天中午向我请假去银行取钱,结果到第三天才取回来。在这中间黄忠狡辩不是这样原因就是那样理由,我没有点穿他,他第三天取到钱后我才点穿他,明明白白告诉他,我不傻,也不要太自以为是。我不点穿他是选择相信他,得到一个人的信任非常难,失去一个人的信任和肯定就是因为一件非常小的事情造成的。他的表情当场就非常不自然,很尴尬。我马上安慰他说:“黄忠我相信你通过今天明白了我不是好骗的,也相信你以后再也不会耍小聪明了,我会一如既往地信任你,你以后请假我不会为难你,也不会对你另眼相看。”他马上就要给我道歉,我制止了,要他好好想一想再表态,到晚饭后,上提前节他找到我,说是想清楚了,我板着脸要他继续想,然后我转身巡查其它班级去了。四节晚自习我每一节都到教室窗户外面看看,黄忠那天晚自习虽然坐得非常好,表面看起来听讲非常认真,但是我还是发现了他内心的不安和如坐针毡的状态,因为他看我的眼神和表情出卖了他的内心。到了下晚自习后,他再次找我并真诚道歉,与我说了很多心里面的话及我还不知道的班上的情况。在高三第一学期开学之际,我班贫困生宋连波,(说明:父母年龄大,全家吃低保),电话告知无钱交学费,我带头捐款,全部学生积极响应,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这里我特别要感谢吴卫华老师、郭飞老师、谭璋桃花源镇社会爱心人士谭璋莹的慷慨解囊,最终捐款2546元)。宋连波终于重返课堂。学生在班主任的帮助下有所进步,他们对老师的情感回报也是异常丰厚的。例如我感冒了,我在班上无意说感冒了好难受,希望同学们要注意身体健康,就有通学生给我买药,给我买过药的有邬鹏飞、高婉婷、莫汝思、(说明:217班只有三个通学生)寄宿生也把自己的感冒药给我,如果不是我内心强大,差点就泪崩了。每天我都收到几盒牛奶,我非常感动,从内心得到安慰。对于班主任来说,这是一种难得的阅历和教育情感的积淀。

    6、“耐心”。耐心就是深入了解学生,掌握学生的特点和个性心理特征,对不同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一般说来,平行班的学生大多都是对学习无兴趣,上课不守纪律,惹事生非,针对这几种情况,我坚持做到找全班每一位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真实思想动态,对他们存在的问题,不光听别人的反映,主要是问他们本人为什么要那样做,摸清他们的真实想法。通过了解,大多都是因为学习上的和其它原因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不同程度的对他们自尊心的伤害,有的甚至对个别老师产生了顶撞情绪,心灵上有硬伤。针对这种情况,我制定了发现闪光点,人人有希望,个个有优点,多表扬,多说服的策略,让每一位同学都多看别人的长处,找自己的短处,不以己之长量人之短,而是以己之短学人之长,搞好心理定位,重拾自信。

    7、“公平”。公平就是平等待人,对事不对人。班主任要以理服人,当然霸气必须也要有,学生要犯错后要有怕矩,不能够无所谓。班主任就应该公正,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教育界有这样一句话:“爱优生是人,爱差生是神。”我虽不是神,但必须要有这样的胸襟。再者,教育对象不可能素质能力都一样,同样来校接受教育,不应当受到歧视和忽略。让学生从我的行为中看到希望,受到鼓舞。无论是成绩好的还是差的,我都毫无区别,用真心去关爱他们。

    8、“情感”。情感就是以情动人,没有情感就不能称之为教育。情感建立在班主任对学生的处境和感受理解的基础之上。所以,首先是理解,理解造成学生行为偏差的原因。理解之后是什么?是尊重。尊重学生的人格、思想和选择,包括不正确的想法。理解和尊重不代表赞成,正确的引导才是班主任要做的,但不理解不尊重学生,就不可能进行引导和纠正,因为你没有获得学生情感上的认同。情感教育关键是行为上要体现出对学生真诚的关心并得到学生的认可。例如在高三开学不久,从桃源九中转入到我班的学生吴建洲(说明:经过了解吴建洲是在桃源九中混不下去,有一个多月没有读书),在11月份放月假回家返校时与家里闹矛盾离家出走,不接家长电话,他妈妈心急如焚,给我电话说“吴建洲每次回家,在家里谈论我最多,非常认可我、服我,求我给吴建洲打电话。”说实话我心里面也没有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吴建洲的电话,让我欣喜的是吴建洲接我电话速度如此之快,经过一番沟通,他答应我第二天下午赶到学校,最后他在第二天上晚自习回到了教室。他这次无故旷课我没有处罚他。只是非常严肃地批评并警告他这种行为虽然是第一次,但也是最后一次。如果不是吴建洲心里面真正认可我,他不可能在拒接家长电话的情形下,反而接我电话并听我的说教。所以情感教育的成功标志之一是学生和班主任努力方向一致,而不是处于对立面。有了良好的情感纽带,就能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随后的教育就会顺利很多。做好问题学生的引导和转化工作。在教育中要注意尽量化解矛盾而不激化矛盾,消除教师和学生的对立情绪。大凡平行班都有那么几个问题较突出的学生,对这样的学生我不是老抓住他们的问题不放,而是在解决他们的问题同时,发现他们的优点,平等对待他们,做到有缺点就批评,有困难就帮助,有成绩就表扬,即使平时表现好的学生有问题也一样批评,不搞以好遮丑,营造一种公平公正环境。

    四、收获及体会

    下面用一组数据对217班的变化进行说明:

    一是217班在高二第一学期校纪校风检查评比没有获得一面流动红旗。全校扣分唯一过百(133分),全校垫底,比倒数第二名多扣42分,和本年级3个平行班相比,比223班多扣79分、比222班多扣113分。全校获得流动红旗最多的是高219班、高221班、高229班、初185班,均获得流动红旗17面;其次高209班、初188班获得流动红旗16面。除了217班,获得流动红旗最少的班级也获得了4面。第二学期我接任217班班主任后,只有3面流动红旗没有获得,校纪校风检查评比第一个月被扣2分并被评为文明卫生班级,男生公寓410、女生公寓402被评为文明卫生寝室;第二个月被扣5分,男生公寓410、女生公寓402被评为文明卫生寝室;第三个月被扣3分,男生公寓411被评为文明卫生寝室;最后一个月终于实现了我的既定目标零扣分并被评为文明卫生班级,文明卫生寝室学校没有进行评比。进入高三后到11月份为止零扣分,9月份、10月份、11月份,均被评为文明卫生班级。9月份男生公寓208210,女生公寓105被评为文明卫生寝室;10月份男生公寓209、女生公寓105被评为文明卫生寝室;11月份男生公寓210、女生公寓105被评为文明卫生寝室。为什么我在高二接任217班班主任第一个月能够被评为文明卫生班级呢?第二个月、第三个月没有被评为文明卫生班级呢?其具体原因就是我前面说的平行班学生犯错的反复,正因为我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所以我没有被学生犯错的反复扰乱了心态。而是以良好的状态面对现实,以积极的行动改变现实,还以平和的心态接受现实。在最后一个月终于实现了我的既定目标零扣分重新被评为文明卫生班级。(说明:因为犯错而给班级扣分了的学生主动找我道歉,我没有暴跳如雷,而是给予安慰,让犯错的学生心里面更加不好受)我说的这些数据并不是说217班就有多好,多完美。我自己心里面非常清楚还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学生犯错违纪行为绝对还会继续反复。

    二是行为习惯上的变化:在我当217班班主任一个多月后,宿管员罗晓和同志和我聊天时说217班男生以前批评不得,动辄横眉冷对甚至攥紧拳头,现在转变得非常有礼貌,会亲亲热热给他打招呼。主动拾起校园地面垃圾的现象也有了。到高三后,我班男生都能够在熄灯前五分钟上床休息(我要求的是十分钟),欢迎各位班主任实地考察。我深深知道班级管理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班级管理工作永远在路上……

    总之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更新观念,解放思想,勇于面对新问题,探索新方法。只有具备通观全局的分析综合能力,权衡利弊的决断能力,永不满足的创新能力,知人善用的组织能力,才能做好平行班的管理工作。并在平行班的管理工作中寻找到快乐与成就感。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