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 公众应急常识(地震)

    时间:2013-05-16 08:05:09  来源:  作者:

  • 地震

    地震灾害的伤亡主要由建筑物倒塌造成。

    应急要点:

    ●住在平房的居民遇到地震时,如室外空旷,应迅速头顶保护物跑到屋外;来不及跑时可躲在桌下、床下及坚固的家具旁,并用毛巾衣物捂住口鼻防尘、防烟。

    ●住在楼房的居民,应选择厨房、卫生间等开间小的空间避震;也可躲在内墙根、墙角、坚固的家具旁等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要远离外墙、门窗和阳台;不要使用电梯,不要跳楼。

    ●尽快关闭电源、火源。

    ●正在教室上课、工作场所工作、公共场所活动时,应迅速抱头、闭眼,在讲台、课桌、工作台和办公家具下等地方躲避。

    ●正在市内活动时,应注意保护头部,迅速跑到空旷场地蹲下;尽量避开高大建筑物、立交桥,远离高压电线及化学、煤气等工厂或设施。

    ●正在野外活动时,应尽量避开山脚、陡崖,以防滚石和滑坡;如遇山崩,要朝远离滚石前进方向的两侧方向跑。

    ●正在海边游玩时,应迅速远离海边,以防地震引起海啸。

    ●驾车行驶时,应迅速躲开立交桥、陡崖、电线杆等,并尽快选择空旷处立即停车。

    ●身体遭到地震伤害时,应设法清除压在身上的物体,尽可能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防尘、防烟;用石块或铁器等敲击物体与外界联系,不要大声呼救,注意保存体力;设法用砖石等支撑上方不稳的重物,保护自己的生存空间。

    ●参加震后搜救时,应注意搜寻被困人员的呼喊、呻吟和敲击器物的声音;不可使用利器刨挖,以免伤人;找到被埋压者时,要及时清除其口鼻内的尘土,使其呼吸畅通;已发现幸存者但解救困难时,首先应输送新鲜空气、水和食物,然后再想其他办法救援。

    专家提示:

    ◆遇到地震要保持镇静,不能拥挤乱跑。震后应有序撤离。

    ◆已经脱险的人员,震后不要急于回屋,以防余震。

    ◆对于震动不明显的地震,不必外逃。

    ◆遭遇震动较强烈的地震时,是逃是躲,要因地制宜。

    ◆关注政府发布的最新消息,不听信和传播谣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